父母描述發燒不NG3.png

父母描述發燒不NG2.png


~何泰樺醫師製作
最近看到一個醫生朋友的臉書在抱怨,說他打斷家長的談話(小孩發燒,家長帶來看),只想問他想知道的重點,結果家長有點生氣說醫生都不聽父母講,當面說醫師打斷他的講話很沒禮貌~醫生當然也很生氣,認為家長描述小孩病情都抓不到重點,徒然浪費時間…

其實雙方都沒錯啦。我們醫生有受過嚴格的專業訓練,當然知道要問些什麼才是重點,才能幫助診斷。沒人幫家長上過課,家長當然有時描述病情會抓不住重點,加上小孩生病家長會緊張,也不能怪家長
就像我去修電腦也常常說不清楚情況啊XD
覺得與其抱怨家長,還不如教家長如何講,才是正面有幫助的^.^

就舉發燒作例子,怎樣跟醫生描述小孩發燒的情況,才是比較好的哩?大家可以參照以下的圖表,這樣在看診的時侯,比較能讓醫生抓住重點,掌握小孩的發燒情況,才能有利於醫生診斷病情喔!
(遇到大牌、病人多、脾氣不好的醫生,也才能不被罵喔XD)
下面也詳細解釋說明喔!

1.

NG: 昨天我的小孩用手摸起來燙燙的好像發燒了
GOOD: 我的小孩昨天發燒了,量到有38.7度

國外有個研究說家長用手感覺小孩是不是有發燒,雖然有74%的準確率,不過還是比不上用體溫計(耳/腋/肛溫)來的準喔。38.0才算是真的發燒,可以的話還是要用體溫計,比較好

2.

NG: --我小孩昨天發燒了 --我小孩燒了2天了
GOOD: 我小孩昨天早上(更精確:7點多)醒來發現有發燒

**發燒的開始時間很重要。燒的天數計算方式
有的家長昨天晚上發燒,今天下午來看,就說”燒2天”,是不對的,就醫生的診斷而言,其實連一天都不到。昨天晚上發燒,到今天晚上,才算”滿1天”的唷~詳細跟醫生說小孩何時發燒,醫生才能知道小孩倒底燒了幾天
**燒的天數很重要
為何重要?像滿5天就要考慮川崎氏症,滿3天的發燒可能要考慮嚴重感染(不一定,很多感冒病毒像腺病毒也會超過3天)
很多處置、用藥跟發燒的天數很有關係。例如:
-流感快篩要燒超過12或24小時比較準
-克流感要燒2天(48小時)內用比較有效
-抗泡疹病毒藥要燒3天(72小時)內用比較有效
-腸病毒燒超過3天比較容易重症…

3.

NG: 我小孩昨天早上7點多醒來發現有發燒
GOOD: 我小孩昨天早上7點多醒來發現有發燒,溫度都在38~39度,最高量到39.7度

**燒的高度很重要
玫瑰疹一般都是39、40度的高燒,只有38度的發燒,就比較不會考慮玫瑰疹的可能。腺病毒、EB病毒跟其它感冒相比,也比較容易高燒39、40度。因此發燒時溫度的高度,可以幫助來診斷倒底比較像什麼病。不過除了新生兒外,一般而言,不是越高燒代表病情越嚴重喔!

4.

NG: 我小孩反反覆覆燒,今天早上一開始量到39C,吃了藥後退到38.7度而已。然後我用水枕,才又退到37.8度。隔了一小時又燒到38.7,我又給他用了塞劑,過了半小時才退到正常36.5度。睡了一覺後~~~~吧啦吧啦 (一天的發燒情況講了3分鐘 ")
GOOD: 我小孩今天早上7點多醒來開始反反覆覆燒,最高燒到39C,有吃過退燒藥了

其實反覆燒的過程,家長鉅細糜遺的處理方法,對醫生的診斷,有時並不是很重要的……何時開始燒,最高到幾度,有無用過藥物,這樣就可以了。在台灣的3分鐘門診的醫療環境下,醫生要在短時間內迅速判斷病情,病人也要學習簡單精要地描述病情,也讓醫生抓得到重點喔

5.

NG:我小孩今天早上7點多醒來開始反反覆覆燒,最高燒到39C,有吃退藥了(結束~)
GOOD:我小孩今天早上7點多醒來開始反反覆覆燒,最高燒到39C,有吃退藥了~就算39C精神活動力食慾還可以,還有咳嗽、流鼻水的症狀

除了發燒之外,下面兩點也很重要喔!!
**精神活動力食慾
小兒科醫生常在說的,雖然發燒,不管天數、燒的高度如何,只要精神活動力食慾不錯,就沒關係(當然也有例外,而且要給醫生檢查確定沒有大問題,才能這樣說)
像玫瑰疹就是即使高燒39、40度,精神活動力食慾一般也不會太差。若是感冒、腸病毒等,一般高燒的時侯精神活動力食慾會差很多(當例少數小孩還是活力很好)。
精神活動力食慾差的,就要懷疑嚴重感染(細菌感染)的可能
**發燒以外的其它症狀(咳嗽/流鼻水/喉嚨痛,吐/拉/肚子痛,頭痛/肌肉酸痛)
才能大概知道可能是哪裡發炎造成發燒啊

6.

NG:給醫生體溫記錄表,密密麻麻三大頁,逐條詳細地說明小孩發燒的情況+自已處理的方式,說了5分鐘>.<”…
GOOD:給醫生體溫記錄表,讓醫生自已看,回答醫生的疑問

有些家長真的很用心,把小孩幾天來的發燒情況、處理方法,鉅細糜遺地記錄在小手冊上。我很贊同這種方式,可以讓我們掌握小孩發燒的狀況,但是最好是交給我們看就可以,醫生可以迅速馬上抓到重點,來判斷病情。我也遇到家長"幫醫生上小孩發燒課"的這種情況,也感覺很困擾=.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杰凱小兒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